把握“三情”做到“三下”
[发布日期:2023-07-27 ]  

作者丁时勇


政协委员要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除了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还必须讲究工作方式和工作技巧。


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度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上,王沪宁主席特别强调,要“更好把握新形势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特点规律和工作要求,不断扩大同心圆、增强向心力,把更多的界别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政协委员要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除了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还必须讲究工作方式和工作技巧。


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需要把握“三情”。政协委员要在联系界别群众中发挥好主体作用,一方面自身要具有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也需要了解“外情”,知晓“国情”,掌握“民情”。了解外情,就是要对国际国内形势有大致的认识和判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维护和平和发展这个当今世界的主题?如何创造和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沉着应对国际敌对势力的冲击?作为政协委员应时时关注、关心天下大事。知晓国情,简单地讲就是要知晓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也要了解本地区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掌握民情,就需要熟悉所在乡镇或街道、居委会或村委会甚至社区等的基本情况。只有宏观上了解外情,中观上知晓国情,微观上掌握民情,才具备联系界别群众、服务界别群众的坚实基础。


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需要做到“三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知情明政,掌握民情是基础中的基础,应把群众工作的重心下沉到基层,努力做到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自己又能够为群众做点什么。应该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每年至少做到“三下”基层。一是下基层了解群众在想什么,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人们关心什么、淡漠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二是下基层了解群众在做什么,有哪些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或者是不是有没事可做的情况。三是在前面的基础上,带着问题、措施,再到基层去,真诚为群众排忧解难。“三下”基层既是从群众中来,又是到群众中去,目的是一切为了群众,方法是一切依靠群众。


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需要搭建好平台。为了方便政协委员下沉基层,有必要设置相应机构予以支撑,为收集民情搭建平台。比如有的地方政协就建立有“一室”(村级政协联络室)、一员(村级政协协理员),有的在街道社区设立委员工作站或工作室,有的明确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政协联络委主任,为基层社情民意收集处理、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根据地”和人员保障。这些做法值得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可进行推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7月27日 第03版)


版权所有:政协如东县委员会办公室
苏ICP备11056875号
联系电话:0513-84512408
传真电话:0513-84512755
技术支持:南通今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