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协调查研究质量水平
[发布日期:2023-08-18 ]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一贯要求,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并一以贯之地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示范表率。调查研究也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做好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以高质量调研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精准性、民主监督针对性、凝聚共识实效性,为助力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断贡献智慧力量。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科学方法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全面学习领会,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在此基础上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通过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感悟伟大成就、体悟真理味道、领会实践伟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领悟的过程,成为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过程,成为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的过程,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强调“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这些重要论述,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明调查研究对于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民立场相结合,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是解决矛盾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础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比如,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可以说,新时代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无不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又一次带头调查研究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我们要从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入手,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弄明白,把各类问题搞清楚,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把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围绕中心大局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重视并善于调查研究,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与作风建设密切相关、紧密相连,作风建设硬不硬、好不好,很大程度体现在调查研究深不深、实不实上。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和改进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求“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浦江经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把下访接访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改进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


强化“三个导向”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方法要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出“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我们要把这些方法领悟透掌握好,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真本领。


强化调查研究的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只有强化问题导向,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一要奔着问题去。从一开始就要明晰调查纲目,搞清楚为什么调研、调研什么、怎样调研,既有针对性地预设调研问题,又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整完善调研思路和方案。二要追着问题找。把握全局和局部,自觉站在推动江苏省“走在前做示范”的工作全局去思考问题、找准定位;兼顾当前和长远,既立足当下发现问题,也有针对性地谋划思考关乎未来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任务;穿透宏观与微观,透过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研究社会全貌,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视角”呈现大格局。三要对着问题改。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尚未研究透彻的,反复调研、深入论证;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


强化调查研究的目标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了解实际情况、聆听真实声音。首先,调查研究要掌握最真实、最全面、最客观的情况。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不仅要建立面对面的联系,也要学会借助现代信息手段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将所有的“细枝末节”融会贯通,真正掌握实情。其次,调查研究要靠深入细致严谨的分析研究。综合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等方法,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把孤立的观点联系起来,把问题的关键把握准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推动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再者,调查研究中要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四不两直”、轻车从简、不增加基层负担,杜绝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避免调而不研、研而不究、究而无果、果而不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强化调查研究的结果导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调查研究只有充分尊重、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才能保证调查研究切合民心民情民意。一要真情对待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接触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也是人民群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千万工程”,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百姓。我们要始终怀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深入调研,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二要真心体察民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元古堆村马岗家的土坯房里,从墙根水缸舀起一瓢水尝了尝,随后叮嘱有关同志“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此后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引洮工程”加快施工并投入使用。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深深扎根在群众中,通过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实打实查,才能“听”出真情况、“调”出好效果。三要真正拜人民为师。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些是书本上学不到、会场上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的。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主动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确保开展的一切调查研究都能走好群众路线、取得实际成效。


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政协调查研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聚焦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紧扣党委中心工作,聚焦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重大任务开展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是重要的履职活动,具有独特的机构优势;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人民政协开展调研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具有独特的功能优势;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精英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既可以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实际情况,又可以发挥委员专业特长,让专业人士从不同角度提出专业意见,具有独特的委员优势。要在把握好一般性调查研究的规律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


这次主题教育,江苏省政协坚持“调”以务实、“研”以致用,统筹年度49项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统筹不够”专项整治,以“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两次走访调研活动为正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分析,举办省政协领导调研成果交流会、机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青年学堂”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省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多管齐下提高政协调查研究工作质量水平。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肩负好“凝聚起来、落实下去”政治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省市县政协751位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走访调研6448家民营企业,4323名各级政协委员结合联系界别群众开展自主调研,省政协梳理汇总民营企业反映的6个方面20条问题清单、21条建议清单,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案及综合调研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综合报告、9篇专项调研报告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出台《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重点任务和分工落实方案》,提出需要推进的13项制度机制、12项重点活动及9次相关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专题调研,形成总调研报告和9个专项调研报告以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推进政协党建各项工作。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双向发力”质量水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四个新”重大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质量水平。组织开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16项年度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对每项重点协商议题都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政企协商座谈会、发展·民生专题协商会等形式,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广泛汇聚社会各方面的共识力量。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调研议政。发挥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和联系群众活动,在调查研究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积极开展助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持续开展送科技、教育、医疗等 “五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以深调研、真协商更好服务基层治理、助力民生改善。创新开展“双周联系委员日”活动,主席会议成员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交心、听取意见,激励广大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建设更好彰显政协作为、作出政协贡献。


(作者张义珍,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网)


版权所有:政协如东县委员会办公室
苏ICP备11056875号
联系电话:0513-84512408
传真电话:0513-84512755
技术支持:南通今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